一文看懂什么是“被动房”

随着建筑节能的发展,被动式住宅在我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。近年来,依托国家政策,被动房地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,国内技术也日趋成熟。

一文看懂什么是“被动房”

被动式住宅的建设将对缓解能源短缺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、减少空气污染起到重要作用。因此,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度重视被动式住房建设,将其列为“十二五”期间建筑领域节能低碳发展的重要内容。

“被动式住宅”是一种新型节能建筑,无需主动供能就可以满足制冷和供热的需要。总之,它是一座高度节能、舒适宜居的建筑。

哦,天哪!

冬暖夏凉?

低碳环保?

太神奇了!

那么,你想更具体地知道什么?

“恒温、恒湿、恒温、恒气、恒热保温等”方面,通过太阳能系统实现建筑的恒温、恒湿、恒气、恒热保温很简单。

通过采用先进的节能设计理念和施工工艺,使建筑的保温、隔热、气密性得到很大提高。通过新风系统高效的热、冷回收装置,将室内废气中的热、冷回收利用,大大降低了建筑的供热和制冷需求。

被动式住房标准不仅适用于住宅建筑,也适用于学校、医院、办公楼、商场、工厂和办公楼。

被动式住房有哪些优点?简言之,主要有以下几点:

一文看懂什么是“被动房”

  • 热性能优异的保温壳:由于有气流和墙体保温,全年温度可保持在25℃左右,室内物品不受潮、不发霉。
  • 三玻璃双腔被动式门窗:既达到保温性能,又保证采光要求。
  • 无热桥处理:减少热能损失,提高保温性能,使建筑对制冷和制热的要求降到最低。
  • 良好的气密性:有效减少室内灰尘。
  • 新风机组高效热回收率:净化室内空气,保持空气中舒适的温湿度,减少二氧化碳和废气排放,为城市减少雾霾。

为什么要建被动房?

在欧洲,被动式住宅的超低能耗正以每年8%的速度增长。根据欧盟最新规定,欧盟27个国家将在2020年全部采用被动住房标准。如果所有新建筑不能达到被动建筑标准,将不会颁发施工许可证。

在我国,煤炭消费量每年已达37亿吨。大量的能源消耗不仅使资源难以为继,而且带来了人们不愿接受的污染后果。未来,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已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。

因此,发展绿色低碳被动式住宅符合我国国情,是发展建筑节能的必由之路。它将改变人们的室内外环境,改变建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,改变我们的生活和生态环境,成为未来主流建筑的一场革命。

原则上,被动房应该是“永不坏房”。整个结构体系处于保护层内,无风霜雨雪侵蚀。全年气温基本在20℃~26℃之间。

无采暖设施的被动式住宅能在冬季为人们提供温暖的室内环境
无采暖设施的被动式住宅能在冬季将室内温度维持在20℃以上,在不增加国家能源消耗的前提下,满足人们冬季对室内温度的需求,使人们拥有比普通住宅更舒适、更安全的室内环境。

被动式住宅可以实现极大的节能减排,使住宅供暖彻底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
建设被动式住宅的初衷是供暖不需要外部能源供应。被动式住宅与普通建筑相比至少可以节省90%的能源。

建筑能耗增加的主要原因有:一是新建建筑增多带来的能耗刚性增长;二是人们追求更舒适的室内环境带来的能耗增加。如果我国所有的住宅都是被动式住宅,可以节约社会终端能耗的40%左右,可以大大缓解能源短缺的局面。在降低能源消耗的同时,必然导致温室气体排放的减少。

被动式住宅可以大大缓解夏季用电高峰和城市热岛效应的压力
被动式住宅的空调负荷是普通住宅的14~110。也就是说,如果我们的房子变成被动房,夏天的空调负荷至少可以减少四分之三。中国的许多城市在夏天都要经历高温和酷暑。为了满足居民的空调需求,需要配备足够的电力,而大部分电力负荷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。

促进建筑建材行业的产业升级和发展
自20世纪80年代建筑业工人逐渐被外来务工人员所取代以来,建筑质量成为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工业阻碍了我国建筑业的发展,甚至腐蚀了市场环境,造成了全社会信息和能源的巨大浪费。

在今天严重雾霾的情况下,被动式住房能为人们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室内环境
在严重雾霾的情况下,被动式住房能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的室内环境。由于被动式房间密封性能优异,门窗关闭后,空气只能通过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进入房间。新风系统能控制水汽进出,保持人体舒适的温湿度,在全热回收过程中不会在膜表面产生霉菌。被动房有助于居民远离室内环境污染,把家变成健康的堡垒。

相关文章

联系我们

联系我们

18115263090

在线咨询: QQ交谈

邮箱: 2257461362@qq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日,9:00-18:00,节假日休息
关注微信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关注微博
返回顶部